要闻

信息发布

一元购平台向移动端蔓延转移

发布日期:2018-07-26 14:56:15

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简称媒购委)日前在京发布行业通报。行业通报监测数据显示,在媒购委联合有关部门的打击下,网易等一些一元购平台得以关停或者转型,疯狂的一元购得以暂时遏制,但有些平台如一元云购等仍在开放,持续坑害消费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元购平台向移动端蔓延转移,手机端涌现大量一元购APP。截至发稿,一元云购参与者已超过160亿人次。据媒购委监测,一元购开始向铁路、公路、航空等部门为旅客提供的免费无线服务渗透,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天津站、石家庄站、郑州站、成都站等大型火车站提供的免费WIFI均开通了一元购,并诱导旅客进行一元购活动。
 
    经过媒购委长期坚持不懈的通报,尤其是2013年媒购委联合商务部等八部委进行专项整治以来,多数媒体加强了整改,基本刹住了疯狂刊播虚假广告的不良风气,名人代言销声匿迹,荧屏基本得以净化。但另一方面,监测数据显示,有些电视台尤其是地方城市台,仍依靠发布涉嫌违法违规的广告或电视购物片生存。
 
    监测显示,在媒购委长期通报下,虽然名人代言违法广告现象销声匿迹,但赤裸裸的叫卖式电视购物广告仍然存在;部分电视购物节目改头换面变成植入式的生活、科普栏目,治疗各种疑难病症的健康讲座、现场专访,并且节目时间更长,内容更具迷惑性。部分电视购物节目采用新闻访谈模式、著名专家证言、患者现身说法等方式,隐蔽推销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
  
    监测显示,全国人民一度口诛笔伐的假钻石、假黄金、毒首饰在个别卫视上仍然叫卖不止,垃圾电子产品充斥荧屏,一些所谓收藏品打着不要钱、免费送的幌子,巧立名目,引诱欺骗消费者上当。监测显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艺术品、收藏品拍卖平台发展迅猛,但问题也很多,拍假、假拍现象比较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