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信息发布

2017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之十-----融资上市和发展智能物流成为物流业热点,商贸物流企业努力降低成本、下沉渠道

发布日期:2018-07-26 14:57:22

2016年“双11”再次凸显出了物流的重要性。在这次“双11”促销大战中,京东、阿里、唯品会、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线上平台无一例外地将物流保障列入竞争焦点。物流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经济增长带来对物流配套需求的持续攀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20日发布报告,2016年1-10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87.2万亿元,增长6.1%。延续了2015年以来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1-10月社会物流总费用8.6万亿元,同比增长33%,比上年同期回落 0.7个百分点。报告指出,2016年全国物流需求增速平稳,结构调整效果明显,物流费用规模低速增长,运行效率提升,商贸物流需求持续增长,1-10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4.2%。    
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物流行业的热点是什么呢?有哪些关键词能刻画即将出现的变化呢?
延续2016年的热点,民营物流公司上市将依然是2017年物流行业的关键词。2015年,圆通、中通分别在中美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开启了民营快递进军资本市场的征程。2017年,顺丰速运也有望完成借壳上市的所有流程,以上千亿的高估值登陆A股市场。与此同时,申通、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的上市计划也已经展开。另外,综合性物流公司德邦物流的上市道路也接近水到渠成,挂牌指日可待。
民营物流企业谋求上市,既是为追求更远大的发展目标,也是为在尚处风口之时拿到融资的高估值,并在快递物流业整体增幅逐渐下滑的大势中尽早做好抵御寒风的准备。物流包括快递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已经呈现增速下降的迹象。整体增幅下滑带来的结果必然是行业洗牌,竞争将日趋激烈。上市融资备好充足的弹药以确保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获胜。
智能物流也将成为2017年物流关键词。2016年“双11”期间,京东集团在北京、西安等四个城市同时推出了无人机和无人车送货,充分展示了科技为物流业变革所带来的无限可能。京东还宣布,将在2017年春节后开建首个无人仓库,全面打造智能物流体系。与此同时,申通、阿里、顺丰等也在“双11”期间亮出了机器人在仓储自动化方面的应用成果,阿里巴巴也宣布将无人仓建设列入2017年的计划之中。可以预计,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智能物流有望成为各大物流公司竞相角逐的新重点。
技术进步为物流行业的升级换代带来广泛机遇,应用高科技和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物流生态圈将成为2017年的热点。如果说阿里的菜鸟物流体系开创了物流生态圈建设之先河的话,那么,在2017年,更多企业的介入以及现代化科技手段的应用,将使得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建设成为潮流。2016年11月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通过大手笔收购兼并快速完成了互联网转型的传统线下批发市场运营商卓尔集团,推出了打造万亿智能交易生态圈的战略。该集团将以商品交易为原点,贯穿物流、金融、数据、软件、服务,打造全球化智能交易生态圈。在这个规划中,物流是重中之重,成为卓尔集团新的生意模式中的最重要发力点。该集团还特别推出了全国版的货运信息平台,以期通过分享经济的模式“让天下没有难发的货”。有统计数据显示,类似的货运信息平台在国内已经有200多个。随着各种智慧物流生态圈的推出,通过大浪淘沙,相信其中的佼佼者将会凸现出来。
发展智慧物流也是国家政策推动的重点。《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鼓励流通企业应用射频识别、传感器、卫星导航、智能投递等现代技术,建立智慧化仓储管理系统,发展自动化物流仓储中心;推动物流园区、仓储中心、配送中心建立智慧化物流分拨调配系统,加强人员、货源、车源和物流服务信息有效匹配,促进智慧物流发展。”
降低物流成本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其中,物流标准化是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路径。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重点企业提升装卸货效率3倍以上、货损率降低20%-70%、综合物流成本平均降低10%。目前的现状是,行业标准化多年来推行缓慢,尤其是干线物流难以标准化成为行业的主要痛点,也是制约物流效率提升的一大瓶颈。在刚刚发布的《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强物流标准化。“加强标准宣贯,结合流通基础设施、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流通大数据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流通标准化示范,鼓励和支持更多地区和企业开展标准化应用项目。”2016年,商务部发布了《托盘共用系统运营管理规范》等7项物流领域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商贸物流标准体系。随着国家政策的推进、企业意识的提升以及技术的推动,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物流标准化有望成为行业热词。
渠道下沉成为商贸流通业的一个趋势。无论线下商贸企业还是线上电商, 都把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列入市场布局的重点。弥补农村物流短板,面向广大农村市场建立更加广泛的物流覆盖网络成为必然。《内贸“十三五”规划》提出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围绕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部署,推进“三区四带”大流通网络和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促进城乡内贸流通协调发展,形成区域互补、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规划》特别指出,“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和物流企业下乡,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网络,提高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完善农资流通网络,鼓励农资配送企业与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对接,推进农资配送中心建设,开展农资配送直供服务”。种种迹象表明,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引导下,“到农村去”,或将成为2017年商贸物流的一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