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信息发布

原材料成本激增 液晶面板普遍涨幅15%以上

发布日期:2018-07-26 15:01:40

近日记者在走访一些家电卖场时看到,今年不少家电品种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液晶电视涨价比较明显,不同尺寸的液晶电视上涨数百元不等。
  此外,目前并不属于旺季的空调冰箱等白色家电也有小幅提价,美的、格力等大品牌空调均有几十到几百元的涨幅。家电卖场工作人员表示,在春节前已经有一些产品涨价,而最近又有收到供货商涨价的要求。

 
  2月27日,乐视电视宣布,“在坚持成本定价和生态补贴硬件基础上,对部分机型价格做出上调,2月28日起执行新价格”。这已经是乐视电视在三个月内第二次提价。对于两次提价,乐视电视给出的原因都是:“上游面板价格持续上涨”与“元器件采购成本上涨”。

  不仅乐视,小米今年以来也已经分三次对旗下电视上调价格。

  乐视超级电视总设计师王智分析这波电视涨价的原因称,对于电视整机厂影响最大的是上游材料涨价,面板占据的成本比例非常大,而面板一直都在涨价。而且,像电视机里用到的铜等基础材料,也都在涨价。

  国内某知名面板供应商的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整个市场的TV面板的涨幅普遍在15%以上。

  2016年三季度以来,家电上游原材料铜、铝等价格持续上涨。方正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铜上涨8.75%;铝上涨11.11%;冷轧板卷上涨0.63%。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毕红兵分析称,原材料在1、2月价格上涨,从上游原材料传导到下游家电企业预计将会有8%-9%的上涨空间。此外,考虑为3月份开始的白色家电销售旺季做准备,所以目前的上涨趋势或将延续。

  陆续公布的多家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数据也支撑了家电行业走好的预期。截至3月3日,已有33家家用电器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快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公司有26家,占比近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