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要闻

商品售后服务认证与其他认证的区别

发布日期:2018-07-26 15:49:09

在服务认证大类中,商品售后服务认证应属于第二类,即:对复杂组织的服务综合能力认证。商品售后服务认证机构--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的诞生是在2007年,2008年有了第一批售后服务认证评审员,试点工作正式开始。之所以说它是对复杂组织的服务综合能力认证,首先与其他服务认证针对个别行业不同,而是有商品即有售后服务,范围较广,因此也就需要深入不同行业,进行更多的实践和研究,才能完善整个认证体系的建设。

 
前面已经介绍过,服务认证在国际和国内都属于崭新领域,而对商品售后服务认证这种行业跨度大,范围广的认证更是一种挑战。它要涵盖复杂组织,而且不止一个服务场所,提炼其中用于第三方评价的要素,并如何适用于认证是技术难点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在针对家电、汽车、服装、工程机械、电子等行业代表性企业进行试点的同时,也与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合作,出版了百万字以上的研究报告和售后服务理论书籍,进行认证体系的完善工作。
 
根据实践和研究,我们总结出了商品售后服务认证和其他认证的区别。
 
(一)与产品认证相比,有两大区别
 
1、“产品认证”是对有形产品,而服务是“通过与顾客接触,达到顾客感知满意的活动过程,其结果通常是无形的”。换言之,它是看不见的,而感知是无法用理化指标来衡量的。
 
2、服务最重要的是人,与产品的理化性质不同,服务制度再完善,执行者对于服务的影响仍十分巨大,无法用检测仪器和指标来判断。
 
(二)与管理体系认证相比,有三大区别
 
1、“管理体系”是一个专有名词,也可称为“管理方法的集合”,指企业在质量控制上采取的管理措施。管理体系认证的关键词是在“管理体系”四个字上,意思就是对“管理体系”进行认证。比如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认证的结果是证明企业按照ISO9001标准的要求进行了管理。而商品售后服务认证不仅有对服务的管理,还有对服务执行效果的评价。
 
2、管理体系认证范围指“管理的方法”,而商品售后服务认证细化到了更详尽的层面,比如对服务评价的具体指标,如资质、时间、效果、承诺、人员着装等方面的关键要素,并根据行业不同,还有一些专业化的指标。包括了(在服务方面)更细化的管理方法,及对具体执行的评价要求。
 
3、管理体系认证要求受审方达到标准全部条款合格,而商品售后服务认证是采用评分制,将服务能力划为四个等级,达到70分及为合格,高水平的服务则获得更高星级。